新田池王宮-logo
網站導覽 │ 友站連結 │ 聯絡我們
美工圖片 池王宮沿革 │ 管理委員會 │ 諸神略傳 │ 消災祈福 │ 最新消息活動 │ 活動成果 │ 影音功能系統 │ 留言版 │ 會員管理 │  相簿  │ 回首頁 美工圖片
美工圖片 三曹元帥剃面換袍,農曆12月21日覆靈開光。 池王宮前往大陸(元威殿)進香活動
美工圖片
池王宮介紹
沿革
建築特色
文獻資料
新田地名由來
文物、法器
神明事蹟
文獻資料
檔存資料(限會員)
諸神略傳
池府千歲 (池府老王爺)
三曹元帥 (三曹老爺)
三太子(中壇元帥)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劍將軍
印將軍
虎將軍
消災解厄
安太歲
點光明燈
祈福解惑
 
美工圖片

文獻資料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2012/11/16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於2011年10月23日晚上(池王爺)指示,明年須完成三曹老爺(李自成)尋找根基之事,經由主委及幾位委員討論並決議,今年要先由幾位自願的(委員)前往探路,本宮監事委員(王素敏)小姐,她已從各方面及網路搜尋相關資料,由於之前均已收集有關老爺事蹟、史事、文獻、地理位置..等相關資料並進行匯整,同時間並與大陸各個相關研究的人士,也多一一的聯絡上(其中以李自成第十五代孫李志強先生協助最多,並提供多方寶貴資料供參考,但初步大陸方面告知,所有相關資料及研究並無有地方廟或家廟,甚至是拜李自成的)。後再將已準備好的地方地圖請(老爺)進一步確認,根據地圖(老爺)指示要到陝西省米脂縣魚河鎮下方(李家坪村)尋找,並告知在此地方附近確實有一村廟(地方廟)有供奉(李自成);稱『大順尊王』,後為再更詳細清楚指示,當晚老爺也直接恭請大陸的『大順尊王』親自到本廟前來指示,老爺為表慎重,要所有信徒焚香向外恭請大陸『大順尊王』降駕指示。當時在場所有信徒多驚訝不已,多麼不可思議,這是300百多年來首次的大陸『大順尊王』前來降駕,(大順尊王降駕時,大家習慣了以台語回話,一開始均用台語向尊王回話,大順尊王鈞無回應,此時才發現大順尊王無法聽懂台語,後大家趕緊改以國語回應尊王)尊王也同樣明確指示地圖上(李家坪村)附近,現今卻實有一座廟是拜李自成的,但廟名並不叫大順尊王,大順尊王是我們老爺對祂的尊稱,現並且由一位名叫(李干)的人在管理,由於這樣明確的指示,在場所有信徒信心大增,也一同見證此神蹟,更讓預備前往探勘的幾位委員信心大增。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之後經由幾位委員討論並決定出發時間訂於2011年12月12日,由本廟六位委員參加(李文華→主委、黃震東→副主委、盧哲民→常務委員、王素敏→監事、李正富→管理人、李世璋→委員)再加上道長(林基瑞)共七位一起出發前往陜西尋找(老爺)根基祖廟,訂行程來回共五天。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第一天12月12日所有人集合於池王宮,並向焚香向廟內所有神明稟報將前往陜西之行後,隨即搭車出發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後搭乘飛機經香港轉機前往到山西省省會太原市,當日入住市區(錦麟東方酒店),當晚在酒店房間內由道長施道法恭請(老爺)前來指示,老爺告知待明天到陜西(米脂)時會再進一步詳細的指示。此時道長向老爺要求,此次在大陸所有指示之事宜,老爺雖以靈通方式告知我本人,並透過我本人轉述給諸位委員得知,但必須再經由主任委員以擲杯方式確認,且每次一定要連續應許三聖杯以上,方可再次確定並信服於信眾才可。(此時老爺更進一步指示,明日一到陜西米脂時必須先到李自成行宮參觀)。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李自成行宮介紹 :  
  李自成行宮位於米脂縣城北盤龍山上。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盤龍山原名馬鞍山,明嘉靖年間,曾在山間修建真武祖師廟。崇禎十六(1643年)
,闖王李自成于西安建立大順政權後,派其侄李過回米脂掃墓。李過率兵3萬駐紮山下,並將山上的真武祖師廟擴建為行宮。是年11月,李自成親率大軍回米脂參加祭奠。他見行宮建築雄偉,十分高興,便賜山名為盤龍山,行宮正殿為啟祥殿,後殿為兆慶宮。李自成起義失敗後,當地群眾為保護這群建築,塑起真武祖師像,行宮又變成一座廟宇。   
  李自成行宮依山跨險,以前後兩層近90級石階,將別致勁秀的八卦亭(又名梅花亭)
、樂樓、捧聖樓、二天門以及淩空而立的玉皇閣聯結托起,排列有序,渾然一體,直上山巔,最後在一塊空闊地面建成富麗堂皇的啟祥殿、兆慶宮以及鐘樓、鼓樓、登上淩空而起的前樓憑欄遠眺,山川勝景盡收眼底,遠山如浪起雲涌,近水似帶飄蛇行。   
  近年來,當地政府對行宮進行了修葺,恢復了原來規模和景觀,並建立李自成紀念館
介紹其生平事跡,正殿中安放著李自成的玻璃鋼鑄像。現已成為一處重要的旅遊景點。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第二天12月13日一行人搭乘早上9點54分火車從(太原車站)出發,於13點59分到(陜西省綏德車站)下車,(李自成)第十五代孫(李志強)先生和李氏宗親會長等人派車前來車站 迎接我們,緊接著就直接前往米脂【李自成行宮】參觀。
 
當晚一行人入住米脂當地(金泰酒店),晚餐有幾位當地政府政務委員、國台辦、李氏宗親會長、李氏族人等及李志強先生一行人,熟知我們前來米脂一事,爲對我們此行表示歡迎而邀請我們一同吃飯。飯後回到酒店,所有人在聚集於道長房間,請道長再度施法恭請(老爺)降靈指示,歇時主委(李文華)連擲五個聖杯確認(老爺)

  尋三曹元帥【老爺】根基祖廟過程記事

已經到。道長問:明天是否直接到(李家坪村)尋找老爺根基祖廟即可,老爺沒指示(主委一直沒擲聖杯),再問是否祖廟不在李家坪村內,此時主委擲出三聖杯,此時大家心中有點疑問,道長再問是否老爺已先行前往當地了解並知道祖廟現不是在李家坪村內,而是在其它村落裏,對此主委連續擲出三聖杯,後再問從(李家坪村)為中心以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尋找擲杯也都沒指示,此時(素敏委員)再拿出事先準備好更仔細之地圖,再從地圖上逐一講出週邊地名來擲杯做確認,直到講出【龍眼溝】這地名、(老爺)連續應擲八個聖杯,指示明天直接前往【龍眼溝】就可以找到。

 

(說明:因在這之前我們從未知道龍眼溝這地方,就是當地相關研究人員位也不知龍眼溝內有拜老爺的廟,原我們已準備在李家坪村及附近進行長時間尋找,此時老爺已將我們的目標縮小,並明確的告知我們目的地所在,這是老爺再度顯示神蹟之一,令人不可思議)。
【橫山縣龍眼溝是位於李家坪村西南方山區內】

 

 第三天12月14日早上由(李鳳梧)會長替我們備車、由(李志強)帶路,九點由飯店出發、直接前往【龍眼溝】,途中約十點十五分左右抵達(李家坪村)的一家當地雜貨店,所有人下車並前去問路,店家告知說【龍眼溝】是要在往前走兩公里溝岔內,我們再問當地是否有廟,他回說他知道有一座新廟及一座舊廟,當時我們大家的心情就立刻激動起來了,目標可能真的會在那裏出現。
(說明:陜西省陜北均為黃土高原地形的地形風貌,在這看似無人居住的高原小村落裏及窯洞上,很難想像這裡會有廟,而我們所有尋找的祖廟會隱身在這個地方,這是大家事後有感而發)。

 

 大家上車繼續依所詢問的方向走,路上有溝有岔路但都沒路標,我們深覺走過頭,遇路上有路人並詢問,路人告知我們往前右轉就是了,往前沒有柏油路是土路且路很小。又路經一家標示警察局的房子再度下車尋問,大娘告知我們已走過頭了,要再往回走後遇叉路再左轉往前就是【龍眼溝】。尋著路走抵達龍眼溝時間大約是十點三十五分。
今日雖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但氣溫大慨是零下十度,雖然頂著寒風刺骨的氣溫,但我們大家的心情感覺都一樣,也都興奮莫名,認為應該就是這裡了。

 

【龍眼溝】一眼就可望穿到底的村落,至今所有居民還是住在依著山形所蓋的窯洞裏,並還過著舊有的傳統生活。老爺的舊廟的確還在,我們也先一起進入了舊廟觀看,因年代已久,廟內已有些失修,但整體結構至今還保存著。而新廟就在後廟上方,後我們立即一起進到新廟大殿,隨即請道長再施道法恭請(老爺),默約四、五分鐘(老爺)就到了,此時由主委(李文華)擲杯,先確定正殿中間這位神尊是否就是我們所尋的祖廟『大順尊王』,主委連續擲出七個聖杯確定沒錯,這也就是我們要尋找的根基祖廟,後老爺也指示要帶回祖廟香火(主委連擲五個聖杯)確認,隨後一行人由主委及道長帶領大家焚香敬拜,並向大順尊王及三曹老爺稟明此行已達目的,也初步完成老爺所交代之事。

 

當地一位大娘告知此新廟已建26年,她們拜的主神就叫(老爺),我們千里迢迢前來並沒有浪費時間,也沒走錯方向,很順利就找到目標,表示神明顯靈跟著我們,指引我們完成任務,也讓我們再次見證神蹟。
(龍眼溝村裏尚有天皇廟、龍王廟—在山頂)
   
離開龍眼溝時間是大慨中午12點,我們再前往黨岔鎮的關帝廟參觀於十二點二十分抵達,停留約十分鐘,隨後我們再趕往橫山縣,於下午約二點十五分抵達橫山縣,先至餐廳吃碗簡單的羊肉麵後,(李志強)先生要帶我們去參觀博物館,看一尊(李自成)出土銅像,聽說跟本宮三曹老爺很像,但此尊出土銅像受省級保護,博物館須同時要有三把鑰匙才能開啟,因有一把要鑰匙持有人沒到場,最後沒能看到只好放棄,後一行人約下午三點十分離開即返回米脂縣,於四點四十五分抵達米脂金泰酒店。

 

第四天12月15日早上由李志強安排、李鳳梧會長爲我們準備三輛車帶我們前往李家站村,這是也是李自成的祖居地所在,到李家站看到李氏族人早已拉上紅布條,上面寫著熱烈歡迎台灣親族同胞回歸闖王故裏尋根訪祖,讓我們一行人非常感動,也深深覺得太隆重。在李家站村裡有立一座(李自成)石塑像,村民也非常慎重的準備了紅地毯讓我們朝拜,後再帶我們參觀(李自成)祖居地(窯洞)。
 中午時刻在李氏族人家中熱情款代我們(農家窯洞)用午餐,所準備的都是當地特色小吃如小米粥、小米糕、玉米糕、羊肉湯、羊肉水餃等。餐後約十二點五十離開李家站,再回到米脂金泰酒店,整理行李後約二點四十分離開米脂縣,乘坐小巴士再回到太原市(回到太原市約晚上七點五十分)。 (這天在李家站村,當地榆林晚報記者和攝影記者全程採訪)

 

第五天12月16日早上六點五十分出發從飯店出發遷往機場,當時氣溫約零下八點五度,不知是天氣太冷,還是歸心似箭的急迫心情,雖有請飯店準備簡單早餐,但因都是冷食大家幾乎都沒吃,一路直奔機場待回國,當天亦從太原機場搭機到香港再轉機到回高雄。到高雄後驅車回到池王宮約已晚上七點五十左右。一回到池王宮,一行人馬上焚香並由道長帶領向廟中各神明稟報,今日陜西行,一行人已完成老爺所交代的祖廟尋根任務,也確實找到老爺的祖基祖廟地,此行總算不枉神明及眾信徒所託。

 

短短五天行程,由於時間緊迫此行又須橫跨兩省的行程(來回約七千多公里),對前往探路的一行人是一種體驗也是一種考驗,更背負著老爺及所有信徒的託付與盼望。但這期間一行人無論遇上什麼問題,大家始終帶著排除萬難及愉悅的心情來共同完成此任務。在此也要感謝在這次任務上幫忙的許多相關諸多人士,尤其是李志強先生,無論是事前資料的提供或是我們一行人到了當地種種的協助、安排及全程的陪伴,都讓我們大家感念、感激在心,最終能在神的神力與多人的毅力之下共同完成此艱難任務,總算不負眾望,也為此行留下難得及難忘的紀錄與回憶。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