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池王宮-logo
網站導覽 │ 友站連結 │ 聯絡我們
美工圖片 池王宮沿革 │ 管理委員會 │ 諸神略傳 │ 消災祈福 │ 最新消息活動 │ 活動成果 │ 影音功能系統 │ 留言版 │ 會員管理 │  相簿  │ 回首頁 美工圖片
美工圖片 三曹元帥剃面換袍,農曆12月21日覆靈開光。 池王宮前往大陸(元威殿)進香活動
美工圖片
池王宮介紹
沿革
建築特色
文獻資料
新田地名由來
文物、法器
神明事蹟
文獻資料
檔存資料(限會員)
諸神略傳
池府千歲 (池府老王爺)
三曹元帥 (三曹老爺)
三太子(中壇元帥)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劍將軍
印將軍
虎將軍
消災解厄
安太歲
點光明燈
祈福解惑
 
美工圖片

諸神略傳

三太子(中壇元帥)
三太子(中壇元帥)
太子元帥,名為哪吒,是李靖之三子,拜師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習法,法力高強,武藝絕倫,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太子元帥誕辰。民間鑒於哪吒太子神力高強,欽仰他的武勇,就尊稱他為太子爺來祭奉,崇信者多為武人。有傳,哪吒太子乃玉皇上帝駕前之神將「大羅仙」,統帥天上東、西、南、北、中五營,故又稱「中營神將」,為五營元帥中最重要者,是主神之兵將的統帥,也被奉為開路神,俗稱太子爺;封神後掌管五營兵馬之中營軍.後人稱中壇元帥.廟宇的守護神之一。道教奉他為五營神兵神將的統率之一(中營中壇元帥),凡道士施法時必恭請哪吒相助,驅邪押煞。
太子元帥李哪吒又稱「太子爺」、「中壇元帥」、「哪吒元帥」、「哪吒太子」、「哪吒三太子」、「三太子爺」、「玉皇太子爺」等,又稱「李哪吒」、「哪吒公」、「大羅仙」、「哪吒太子」、「金環元帥」等尊稱。哪吒原屬佛教之神祇,係印度古神話之神,為毗沙門天王之第三太子。佛教傳入中國後,毗沙門天王父子之神蹟亦流傳於民間,初為佛教之神話。唐代鄭棨所撰之《開天傳信記》載:『宣律 ……… 常夜後行道。臨階墜墮,勿覺有人捧承其足。顧視之,乃少年也。宜遽問弟子:何人中夜在此?少年曰:某非常人,即毗沙門天王之子哪吒太子也,以護法之故,擁護和尚時已久矣!』哪吒太子以護佛法,而為佛家奉為護法神,《毗沙門天王隨軍護法儀軌》謂:『爾時哪吒太子,手持戟,以惡眼見四方。』又載哪吒之言曰:『我護持佛法,欲攝縛惡人。』哪吒太子即以右手執戟、左手托寶塔、眼觀四方之神姿,隨侍其父毗沙門天王以護佛門。
據說太子元帥生性頑皮,不但大鬧東海打死了東海的敖丙太子,還用父親的震天弓箭射死了石磯娘娘的門人。東海龍王與石磯娘娘心有不甘,於是擒住李靖夫婦。太子元帥為了不累及父母,析肉還母、刻骨還父,以報答父母大恩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