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池王宮-logo
網站導覽 │ 友站連結 │ 聯絡我們
美工圖片 池王宮沿革 │ 管理委員會 │ 諸神略傳 │ 消災祈福 │ 最新消息活動 │ 活動成果 │ 影音功能系統 │ 留言版 │ 會員管理 │  相簿  │ 回首頁 美工圖片
美工圖片 三曹元帥剃面換袍,農曆12月21日覆靈開光。 池王宮前往大陸(元威殿)進香活動
美工圖片
池王宮介紹
沿革
建築特色
文獻資料
新田地名由來
文物、法器
神明事蹟
文獻資料
檔存資料(限會員)
諸神略傳
池府千歲 (池府老王爺)
三曹元帥 (三曹老爺)
三太子(中壇元帥)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劍將軍
印將軍
虎將軍
消災解厄
安太歲
點光明燈
祈福解惑
 
美工圖片

諸神略傳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於民間簡稱土地或俗稱為土地公,也有稱為福德爺、伯公、大伯爺、后土,是上古即有的「社神」,於中國自古就有土地神的崇拜。左傳通俗篇有云:「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土地神為守護社里之主,謂之上公。」。公羊傳註:「社神者,土地之主也」,通俗篇說:「今凡社神,俱呼土地」。左傳昭公二十九年:「社稷之神為上公。」社氏註:「用幣於社,謂請教於上公。」禮記說:「仲春之月,擇元曰命民社。」稱為社曰,所謂土地神就是社神,其起源是來是對大地的敬畏與感恩。一般說法,土地神為地方之守護神祇,為鄉里之神,保護鄉里安寧平靜。台灣人普遍認為,土地神可以保佑農業收成,也可以保佑生意人經商順利,旅客旅途平安,一般信眾較喜歡稱祂為「土地公伯仔」,既順口又親切。土地神於道教諸神中其地位雖較低,但祂是人民最親近的神祇,祂是基層的神明亦是功能性極強的神明,常有求必應 。
傳聞,福德正神本名張福德,自小聰穎至孝;三十六歲時,官朝廷總稅官,為官清廉正直,體恤百姓之疾苦,做了許許多多善事。在民間,土地公也被視為財神與福神,因為民間相信「有土斯有財」,因此土地公就被商家奉為守護神。據說他還能使五穀豐收,因此,很多人就把土地公迎進家裡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