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池王宮-logo
網站導覽 │ 友站連結 │ 聯絡我們
美工圖片 池王宮沿革 │ 管理委員會 │ 諸神略傳 │ 消災祈福 │ 最新消息活動 │ 活動成果 │ 影音功能系統 │ 留言版 │ 會員管理 │  相簿  │ 回首頁 美工圖片
美工圖片 三曹元帥剃面換袍,農曆12月21日覆靈開光。 池王宮前往大陸(元威殿)進香活動
美工圖片
池王宮介紹
沿革
建築特色
文獻資料
新田地名由來
文物、法器
神明事蹟
文獻資料
檔存資料(限會員)
諸神略傳
池府千歲 (池府老王爺)
三曹元帥 (三曹老爺)
三太子(中壇元帥)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劍將軍
印將軍
虎將軍
消災解厄
安太歲
點光明燈
祈福解惑
 
美工圖片

最新活動

臺灣闖王後裔回歸陝北拜祖(掠影集) 第二集 訪祖李家站
2015/07/16 
 

2015-06-29 文屏 李志強

攝影:南洋

李家站是米脂縣一個自然村和行政村,又是鄉政府的所在地,距米脂縣城35公里,與榆林榆陽區毗鄰。是李自成曾祖李世埔、祖父李海、父親李守忠的居住地。那裡有李自成祖父們居住的石窯洞和曾祖父住過的地方,除曾祖父的土窯洞塌陷外,祖父們的窯洞保留基本完好。

李家站這一支系是李自成叔父李守義之後,是現居米脂李自成後裔中唯一一支,也是較近的一支。是李繼遷寨、長峁焉(山)、李家站三地唯一有李自成親族人居住的地方,其它兩地居民沒有李氏族人。

李自成山海關之戰兵敗後,撤出北京,一路向陝西撤退。清軍在英親王阿濟格、叛將吳三桂的帶領下,由山西大同往西過黃河,經府穀入陝西,清剿李自成陝北老家根據地。指派叛將唐通屠殺李自成家鄉親族人。一天之內,李家站、長峁焉(山)兩地同時進行。

唐通原為明軍鎮守居庸關守將,在李自成大順軍挺進京師(北京)時主動開關投誠大順。進京後曾奉李自成之命,攜帶禮金、物資,代表大順政權前去山海關勸降吳三桂。投降清軍後,勇於接受了這個立功表現的大屠殺任務。那天,李家站火光沖天,哭喊震天,血流成河,死體遍野,不到一上午就殺的全村雞犬不留,沒活一人。慶倖的是村子裡的青壯年都跟隨李自成參加了大順軍,村裡留下的都是一些老弱病殘和婦女兒童。

這場殺戮唯一存活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屠村的那天,正好有一滿月後的婦女帶著孩子回到與李站一河之隔的葉家站熬娘家,有幸躲過這一劫難。為了以防清軍繼續追殺,便隨母親姓“葉”。如今葉家站、榆林一帶有一支姓葉的就是這一支人:另外一個是當時屠村時他在放羊,看見村子一片火海,聽見村裡殺聲四起,便回村看個究竟。剛一進村就被清軍發現,一群清軍便揮刀向他追來,他轉身就跑,慌忙中跳入懸崖,被崖畔上的荊棘和樹木刮破衣服和皮肉,渾身血肉模糊,遍體鱗傷,昏死過去。後被村民救起。為了生存,逃避追殺,改泰安里二甲李為山西洪洞李,此人叫李守義,外號叫“李沒皮”,李自成的堂叔。現居李家站的李姓人就是李守義之後。

拜祖團結束上午在龍眼溝的隆重拜祖儀式後,下午來到李自成的籍居地米脂縣李家站,敬拜李自成塑像、參觀李自成故居。隨後又參觀了米脂縣李自成行宮。
本集攝影:李正富(臺灣)、李宜芳(臺灣)

(後續:第三集 認親太平村 )
< 回上一頁 >